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多寬心」

2020. 5.12  Tues.
多寬心」
一個學者的生活其實很單純,尤其人文學研究更是如此,只要有書可讀有文章可寫,大致可以滿足工作之所需。

然而困難往往是書本以外的事,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紛擾經常是剪不斷,理還亂」。但不管是在什麼樣的處境,面對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只要心存善念」,大致都會有好的結果,或至少心安理得」。

一如林肯名言的啟發:我們雖可以在某些時刻取悅所有的人,或在任何時刻取悅某些人,但是我們絕不可能在任何時刻取悅所有的人。(You can please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and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but you cannot please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也因此在自己工作崗位上,雖然有些問題看似棘手,但愈是複雜愈是需要抱持著單純正直的心念與心思,來化繁為簡」、大事化小」

化繁為簡」、大事化小」不是把事情解消掉,甚而視而不見」,卻是用純淨的心靈來因應,相信單純正直和良善能有最佳解決問題的方式。

證嚴上人說:「從人事上用心,從經典上生信心」,近來我的體會是「從經典上生信心,在人事上多寬心」,只要對佛法有正信正見做自己該做的事謹守佛法無諍的教誨至於人際之間無法掌握的就不妨順其自然隨順因緣,多寬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