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積少成多」

2020. 5.14  Thurs.

「積少成多」

「積少成多」是近來的漸漸養成的工作習慣,主要有兩個理由:一是年紀漸長,體力、耐力或持續力已不若往昔,而只能少量的做,不給自己太壓力;另一是事情變多,不能長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或只做一件事,如難以專心讀書寫論文,也因此分散注意來處理不同事務。

 

「少」總是比「無」還好,日積月累仍得以「『月』起有功」。試想一天論文寫半小時,一個月下來就是十五個小時,也算是很長的時間,如果再以「年」計算,那更不是一個小數字。

 

不只寫文章,讀書、運動做任何事亦然,養成「如常」的習慣,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讓這些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甚至也成為生命、性格的一部份;所謂美好生活不外好習慣的養成。

 

如是,每天只做一點點,做完了就必須強迫自己割捨或放下,以便於進行其它的事,因此即便寫作思泉湧也不得不休息、不得不中斷。

 

每天就只做一點點,每次做都格外珍惜,因為少而珍惜,也因珍惜而得以用享受的心情認真去做。如此「積少成多」所達成的效果未必比較差,甚至是更好的,這也成了我近來的一個心得體會。

 

相關文章 馬拉松式書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