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生滅與寂滅

2020. 5.20  Wed.

生滅即不生不滅

《大智度論》〈序品〉:「無生無滅及生滅其實是一,說有廣略。」意味著「生滅」即「不生不滅」/「無生無滅」。前者是二元對待關係的「滅」,即與「生」相對的「滅」,後者絕待而超越二元對立,相對於「生滅」而為「寂滅」(亦即「不生不滅」)。

 

可知「滅」有兩種意義,一是「無常生滅」,另一是「涅槃寂滅」,一是世間現象的如實描繪,另一是出世間境界的解脫證量;「滅」字含蘊著世間到出世間的過程。


生滅即不生不滅」,當相通於世間即涅槃」的法義,如《中論》卷4〈觀涅槃品 25〉:「涅槃與世間,無有少分別,世間與涅槃,亦無少分別。涅槃之實際,及與世間際,如是二際者,無毫釐差別。」可知生滅即不生不滅」與世間即涅槃」,可說以不同語彙表達相同觀念,世間生滅即涅槃不生不滅。


四聖諦」中的滅諦」是出世間的果,這裡的滅」相對於「生滅」更是「寂滅」之意義,亦即相對於世間流轉生滅所指為出世間涅槃還滅。

 

「四聖諦」在《阿含經》重於次第知見,後代發展出「見滅得道」、「一念見諦」(印順《印度佛教思想史》71~72),足見四諦中的滅」在佛法解脫上的重要性,佛法就是為了「滅苦」的目的。


《雜阿含經》:「唯見法,欲入涅槃,寂滅、清涼、清淨、真實。」其中之寂滅是和清涼、清淨、真實等涅槃描述等義,乃相對於生滅之無常、幻化、變異、非實等指涉;然而如前所述,深觀諸法空性,生滅」和寂滅」其實是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