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修定與修福

2020. 4.29  Wed.
修定與修福
修定是聲聞乘所重,阿羅漢修定而離欲清淨,如蓮花一般;如印順導師《成佛之道》偈頌以「一切世間行,不染如蓮華」來形容阿羅漢。相對的,修福是人天乘之特色,依「五戒十善」的善業功德,或而為人、或而升天。

「人菩薩行」相對於聲聞乘當更接近人天乘,其中「不修深定」是受到鼓勵的,如彌勒菩薩之「不修深定,不斷細惑」即是。

然而修定與修福之間未必斷然二分,事實上修定亦可以是一種修福;例如《阿含經》中之「三福業」,其中修定升天即是福業之一,禪定亦是一種福報,因此修定某種向度而言可說是修福,定力的大小關乎福報的多少。

若回到一般直覺,所謂「君子不重則不威」,包括「持盈保泰」、「安若泰山」等,不只顯示一個人的穩定度,從中也可看出一個人的福報,亦即定力表現可以是福報的象徵。

一個人心的品質(定力)夠好、夠大,會是一個適格、適位的領導人,就足以穩住所在的場子;這樣厚實的心力似也意味著福德資糧之具足,可見修定與修福未必是截然劃分的。

相關文章  為「人天乘」說幾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