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法無定詮」

2020. 5.17  Sun.

法無定詮」

「法無定法」是大乘佛法精神,體現佛法空義的智慧,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說: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大致傳達了「法無定法」的意境。

 

這說明了法」是工具而不是目的,因著煩惱才有菩提,實無一法可得;古德之「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意也在此。

 

「法無定法」就另一種意蘊而言,或可說是「法無定詮」,不只一切都是「依機設教」,同時也是「隨類得解」,講說者依著不同聽聞者需求而善巧的言說,而解讀者亦以其知識背景而作出自己習慣或喜歡的理解。大乘佛法的開闊和寬厚亦於此「方便」可見。

 

「萬變不離其宗」,除非錯得離譜,不同的詮釋或解讀都可以是新意的展現,也因此試著以善意欣賞他人另類,應是必要的。

 

尤其哲學進路的佛學詮釋,更需要有這樣的格局心量,否則思想的寬度、高度就不容易拓展開來;於此同時,思想的深度也是重要的,唯有學問的基礎功夫紮實,思想的大樹才會屹立不搖,乃至於結實纍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