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吃素更健康

2020. 5.19  Tues.
吃素更健康
科學證實,大量肉食容易因膽固醇過高,引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心臟疾病,此外也易有痛風等慢性病,如此吃素被認為是較健康的飲食方式。

吃素較健康,一般是認為身體上的健康,但事實上不只是身體上的健康,還有環境上的健康。當地球暖化、氣候異常等問題持續存在,就是地球持續在生病,而地球生病其中一重要原因是和畜牧業有關,而畜牧業正是提供人類肉食的來源。

根據研究指出:一公斤牛肉約會消耗約11公斤的穀物,豬肉消耗約8公斤,雞肉是3公斤,可知肉類是非常消耗穀物的食材。相對的,少吃肉降低地球資源的耗損、減輕土地環境的負擔以及減少食物的浪費。

可知,素食健康的不只是人類,還有動物等有情眾生,甚至包括植物等無情的存在。換言之,有情世間固然會生病,但器世間亦然,兩者相依相關互為因果。

世間一切都是業報之顯現,其中又分為正報」和依報」。人的身心是「正報」,所處的環境是「依報」。眾生以其過去善惡業緣多少,感召的果報正體是正報,眾生以其正報所依住的環境為依報;前者指眾生世間、能依之有情,後者指國土世界、有情所依之處所。

總之,大地健康,人類才會健康,反之亦然,人與大地是那樣的因緣相關。吃素更健康,不只對人而言、對環境也是,素食乃是對人、對環境都好的「雙贏」選擇。

相關文章  素食是一種美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