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是改變的時候了

2021. 6.15  Tues. (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是改變的時候了

從今天開始,部落格的貼文方式將有重大改變,我不再以「日」為單位貼文,而是不定期、以更悠閒從容的方式來分享所思所學。

過去每日一文,可說是為寫而寫,彷彿有一種責任要履行,一項工作要完成,這無形中也增加我的負擔;雖然這過程中頗感愉悅,但也著實辛苦。

回溯每一天寫一篇始於2014年的328日,那時稱為「每日極短篇」,作了如下的自我約定

從今天起,每天大概寫一百個字!不多,就一百個字,儘量不超過兩百個字。

就當作是修行日記,用最簡要的文字,表達一天最值得紀錄之事,同時也用最恭敬的心作最真誠的書寫!

持之以恆,數年後回首,曾走過的筆墨足跡,必然點滴在心頭! 

如今七年多過去了,我沒有違背自許的承諾,每天皆留下一篇文字記錄;尤其晚近數年,篇幅不再只是一百個字,少則三、四百字以上,多則一、二千字以上。 

我想是該有所變化、有所轉型,這樣的變化轉型也象徵自己觀念和心態的調整,試著走向不一樣的生活方式;而之所以想放慢腳步(非停下腳步),其中的考量有: 

第一、想做的事情很多,時間卻如此有限,不得不有所取捨;若少一件事就少一些壓力,讓自己停歇腳步安靜沈澱下來,即便有所感、有所體悟也不必急於說和寫。

 第二、身體需要休養,長期思考和寫作,我的肩頸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再加上姿勢不良,連帶下來胸背常隱隱作痛,而這很可能是心臟病發的前兆,雖然自覺心肺功能還不錯。

 第三、一般常說「質重於量」,文章的書寫亦復如是,未來量減少了,希望能反饋到質的提升。

 第四、對自己求好心切、汲汲營營個性的對治,縱有些許的天分才情也不必力求表現,過去七年多來,我想證明自己的也大致都證明了。 

恰巧這陣子google blog系統表示:

「透過電子郵件追蹤」小工具(Feedburner)即將停用,20217月終止電子郵件訂閱服務,未來不再自動傳送動態消息電子郵件給訂閱者。 

也就是說,未來這裡部落格的文章,只有到此官網上來才看得到,不再收到此任何文章更新的訊息;我想這樣也好,讓真正有心的人自發性上網讀取,而不再被動收到訊息通知,雖然我知道訂閱的人為數相當的少。 

總之,生命中有不同階段,過去七年多來部落格的文章書寫一直是我生活的重心之一,雖然未來亦復如是,但將以不同態度來書寫和貼文,象徵著自己將轉換心境來過生活、寫文章。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不管是什麼方式,都一樣繼續支持!老師持之以恆的為學精神,很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帶給我多年獨白以來的一絲暖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