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保健防疫」

2021. 5. 31  Mon.

「保健防疫」

新冠病毒襲捲全球,最終台灣亦難逃浩劫,短時間疫情看似不會有趨緩情勢;雖不至於蔓延,卻始終維持在數百例,每天死亡人數也都達兩位數左右。因為學校的課程和會議全都改為線上、皆以線上為主,因此我絕大多數時間都待在宿舍裡,大幅減少外出的比例和次數。

因為每次出門就要搭電梯,先前電梯內什麼樣的人搭過也無從得知;只要有一人染疫,密閉空間中彌漫病毒殘跡,不小心可能就中標。而同一棟大樓只要有一人確診,大概整個大樓、乃至同一個社區就宣告淪陷了。

「病毒無孔不入」,猶如敵人無所不在。記得小時候「保密防諜」的愛國教育,不時宣導匪諜就在你身邊,如今提高警覺防疫,每一個人都想像病毒環伺、岌岌可危,防疫很快即可奏效。

防疫之警覺警戒,把所接觸到的人都看成是染疫的「嫌疑犯」,如此自然而然減少社交活動、自然而然保持社交距離。只不過因染疫之起疑、猜忌,病毒拉開人際之間,不合於菩薩「擁抱眾生的入世情懷,但非常時期不得已一定要有非常作為。

相對於「保密防諜」,現在要提倡的是「保健防疫」、「保身防毒」等「保防」教育,一直到找到對治病毒的解方(如疫苗施打等),讓疫情早點過去、恢復如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