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智慧是一種能力

2021. 6. 4  Fri.

智慧是一種能力

倘若哲學是「求道」的過程,此「求道」亦在於「修道」;當今哲學的局限之一,在於哲學家不談修行或少談修行。

初步來說,知識與能力的區分廣為人所接受。知識是概念性的,如「台灣面積約三萬六千平方公里」,此屬於命題性知識;然騎腳踏車、游泳涉及技術、技能乃至技藝面向,需要經驗性參與的「切身」(embodied)體驗。

相對於純然知識之外,智慧亦是一種能力;哲學除累積知識還必須增長能力,這樣的能力不只是思辨、思考的能力,還包括實踐力、行動力等。

智慧是一種能力,不是否定主流哲學教育的重要,相反的卻是相當重要,只不過主流的哲學教育似存在著缺口,主要強調的是知識吸收與思辨訓練,於此之外的生命體驗,幾乎付之闕如或絕口不談,然而生命實存之關懷體驗當是智慧全貌不可或缺的一環。

佛教說智慧是「聞思修」的過程,主流的哲學教育若能在「聞思」的內涵,再加上「修」的向度,才是整體智慧人格的培養,「愛智」的旅程才得以充實完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