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不能沒有佛法

 2021. 6.11  Fri.

慈濟與我

在慈濟社群偶會聽到師兄姐說自己不能沒有慈濟,不是慈濟需要他/她,反倒是他/她需要慈濟;如是之虔誠發心,一心一德、必信必忠,精神意志令人感佩動容。 

我不會說我不能沒有慈濟,但我相信我生命中有慈濟會更好。或者,依著「法行人」之「以法為師」的信仰傾向而言,不是不能沒有慈濟,而是不能沒有佛法。 

即便不在慈濟社群中,依舊要獨立不移、開拓自己佛法修行的道路,長養自己的宗教情操,照顧好「法身慧命」。 

慈濟滋養我、於我有恩,我自也盼能為慈濟有綿薄助益或微小貢獻,只不過相對於「為慈濟而佛教」,自許是「為佛教而慈濟」,意即為了佛教理想的實踐而投身慈濟,依著慈濟理念的利他志業,追求大乘佛法的入世關懷;「為佛教,為眾生」之外還多了「為慈濟」,透過「為慈濟」來「為佛教,為眾生」,使之產生因緣相依相待的加成效果。 

在群體面前,有時涉及情感考量,未必得以說真話,但一個人的文章書寫,就只有面對真我;尤其「獨白式」的書寫,又哪有不講真話的道理?以上大致表露了慈濟與我之內在心情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