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享受富有

享受富有

享受是一種人生態度,觀念和思想上的調整,累積財富卻不知享受財富,這樣財富累積,最後仍是「無福消受」,只能「澤被後世」、仍舊是屬於他人而未必是自己的。

當然,富有未必限於金錢上的富有,有形的物質外,無形如健康的身體與喜樂的心靈,皆是一種富有,也因此享受健康、享受還活著的生命,享受一切六根接觸六塵的過程(並覺知其中),也是一種「修道」的享受、「信仰」與「心靈」的享受。

可知享受是一種心境,重點在於知足,卻未必是實際擁有的多少,也因此富有、富足沒有一定標準,而存乎一念之間。 

過去多年來,過得是一種積極進取的生活,如小詩674」所說,學術職級一直升、身材卻一直瘦,也因此當自我提醒「正教授」正該享受──享受教書、享受讀書、享受寫書,而不要再瘦!

相關文章 「享受」的人生觀  忍受、接受和享受 福報是一種性格

(2021.6.27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