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宗教導正科學之可能!?

2021. 6. 2  Wed.

宗教導正科學之可能!?

近年來在意識研究領域中,西方學者注意到佛教觀點,其中十四世達賴喇嘛可說扮演重要推手,他重視佛教與科學之間的對話交流,認為結合嚴謹的第三人稱(即科學)和第一人稱(如佛學)的研究路徑,可期望更整全的方法來探究意識問題。[1]

此相對於部份宗教徒認為科學破壞信仰,達賴反倒主張科學對宗教信仰的助益,而對科學研究保持開放的態度,甚至認為科學所證明的事實若與佛教的理解相衝突,佛教必須隨著作改變,而永遠接受與事實相符的論點[2]

雖然達賴喇嘛此立場有一定的新意及創意,但新意、創意伴隨而來的往往是爭議。除了「事實」(facts)本身的認定存在探討空間外,傳承兩千多年的佛教義理,能否輕易地更新與變動,也是有待商榷的。[3]

無論如何,達賴開明、開放的態度,得到不少西方人士的認同。然而,現在問題反過來問:倘若佛教(徒)具有一定的胸襟氣度,去思索佛教教義更變的可能,願意接受信仰之調整,則現代的科學或哲學研究者,是否也有著同等的心量去參考、理解,乃至於接受古老佛學可能之啟發?還是堅信僅有科學足以解決人世間一切問題而毋須宗教(例如佛教)?

*摘自拙作《心識與解脫:對比視域下的佛教心意識理論》「第一章」,202011月台大出版中心出版。


[1] The Dalai Lama, The Universe in a Single Atom: The Convergence of Science And Spirituality (New York: Three Rivers Press, 2006), p. 171.

[2] 原文為“If science proves facts that conflict with Buddhist understanding, Buddhism must change accordingly. We should always adopt a view that accords with the facts.”此外,達賴喇嘛還提到,我們須藉由現代的物理學、天文學、生物學、心理學等科學新知,來時時更新(updating)佛教學習課程。以上可見Anne Harrington and Arthur Zajonc, The Dalai Lama at MIT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pp.14~15.達賴喇嘛屢屢強調此一立場,不同著書中都表達相似的觀點,如說:「如果科學分析確切證明佛教某些陳述是錯的,則我們必須接受科學的發現,並放棄那些主張。」見Dalia Lama, The Universe in a Single AtomThe Convergence of Science And Spirituality, p. 3.

[3] 就傳統佛教信仰者、實踐者或保守主義者而言,佛法是世出世間的道理,展現出圓滿極致的教法,將佛學和科學相提並論可說是自貶身價、自降格調,認定科學只是世俗智慧世智辯聰,僅依人相當局限的感官功能來究明真相,相較於佛教作為「內道」的真理觀,直陳「科學是外道」,可見周貴華〈佛教與科學〉,收在《作為佛教的佛教》(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頁261-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