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呼吸即存在

2021. 6. 3  Thurs.

呼吸即存在

小說中描述劍客與劍的緊密關係,而有「劍在人在,劍毀人亡」之語;劍猶如劍客生命一般,不能輕意失手、人劍分離,以免置己於險境。

安般念行者與呼吸的關係猶是如此,呼吸在即人在;或可直言「呼吸即存在」,當呼吸存在、就是自己的存在,一行禪師講授《入出息念經》、教導呼吸法門亦說Breathe! You are alive!(「呼吸,你如是存在!」),寧靜是每一個呼吸(Peace Is Every Breath)。

事實上「生命在呼吸之間」,人之所以活著正因為有呼吸,只不過「百姓日用而不知」。透過呼吸,我們把生命拉回到最單純的存在;時時回到呼吸,即是時時感覺到單純生活的美好!

人的煩惱太多,即是因為欲望太多,想要的欲望太多讓人變得混亂複雜,如此因應面對的方式就是回到呼吸、復歸單純,一次只做一件事,也因此呼吸成了喜樂心靈的第一步。

相關文章  呼吸真美好

摘取自聖嚴法師《放輕鬆免緊張

享受呼吸的感覺

一般人在慌亂時,呼吸一定急促,心跳一定快速,這時候可以注意呼吸一進一出的感覺,而且告訴自己:「呼吸就是我的生命,有呼吸就表示我還活著。我先享受一下呼吸的感覺,至於危險的事情,等體驗呼吸後再來處理。」

在呼吸的過程中,可以體驗吸氣時是清涼的,呼氣時是溫暖的,呼吸實在是太好了!

透過練習,享受呼吸、體驗呼吸,緊張的心情一定會安定下來,慢慢的就不會再有恐懼了,便能夠平心靜氣的面對與處理問題。

此外,如果時間不緊迫,還可以練習把頭腦放鬆、身體放鬆。所謂的「頭腦放鬆」,主要是把眼球放鬆,眼睛放鬆以後,頭腦一定會放鬆,身體的肌肉也會隨之放鬆。

能夠經常練習這種放鬆方式,久而久之便會得心應手,不再緊張兮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