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靈性與理性

2016.2.3.  Wed.
靈性與理性
從事宗教及哲學相關研究,我時而遇到人推薦靈性或心理成長相關書籍,例如部份「新時代」(New Age)出版品等;但翻讀這類暢銷書,確實僅止於翻讀,鮮少措意太多,主要在於深度不夠。

美則美矣然期棲神冥累之方猶未盡善」,此乃四、五世紀佛學大師僧肇讀閱老莊所表達的感想,意指他雖心怡老莊思想之玄妙精深,但若寄望於心靈安頓、精神解脫,仍不夠完善。我想僧肇的這段話,大概表達我對坊間靈性叢書的想法。

當然,這或許和我的心態有關,也就是我不夠虛心、柔軟,以至於不能受教受益。

但與其說是一種「我慢」,更應該說是一種「知識的力量」;我們長年來的哲學暨學術訓練,就是要做一個不為人惑的人,不輕易相信沒有(深刻)理性基礎的論調,而堅守著「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信念。

對於靈性或宗教的觀點,可以從情感面向去同情、理解乃至於欣賞,但在此同時,如何保有理性的精嚴與深度,統合spiritualityintellectuality,則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