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大陸任教 ?!

2016.1.31.  Sun.
大陸任教 ?!
近來新聞報導大陸高校屢向台籍研究人才招手,有份量者被高薪挖角,新科博士在一職難求的情況底下,也紛紛轉往大陸發展,覓得安穩落腳處;我亦有不少朋友轉往內地任教,都過著不錯的生活。

台灣和中國之間撇開政治立立場不說,就語言、文化、地理位置等而言,確實有許多相通或便利的地方。面對中國的開放和崛起,提供更多的就業可能,雖然薪資未必都比台灣高,但也有一定水平,而且普遍看好與日俱增(漲)。

有朋友問我到大陸工作的可能,我回答暫不考慮,大致給了四點看法:一是學術生態尚未成熟,大陸學界講人情、重人脈高於學問本身;二是學術自由不像台灣,特別是從事人文研究工作,更重視思想和言論的自主性及獨立性;第三是空污問題嚴重,此外水、重金屬之污染,以及食安等把關,恐亦有待加強;第四是民眾素質略遜一籌,汽機車「仗勢欺人」、街道混亂時而可見,生活環境不比台灣。

雖然台灣相較於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也是相對落後,但是比起大陸而言,還是好了不少;當然,大陸一直都在進步中,哪一天大陸真成為第一強國,遍滿民主、自由、文明等氣息,相信許多台灣人將趨之若鶩,包括喜讀中國古書的我在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