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以德配天

2016. 2.13 Sat.
以德配天
中國人有一句古話叫「以德配天」,認為掌管天下的統治者若有德,將會得到上天的庇護,順利地領受天命,以此來強化統治階層「修德」之重要。

「以德配天」不只是對君王如此,任何身居職,位高權重或坐擁名利者,德性的涵養相對而言更加重要;否則「為富不仁」,高高舉起就等著被重重摔下,在未知的時間中降臨災禍。

所以網路上有一句話「德不配位必有災殃」(據說是南懷瑾所說),意即德望不夠,猶如「沐而冠」,即便黃袍著身還是不改猴子本質。相對的,《易傳》言:「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德性要如同大地一樣廣闊,才足以承載、含容萬物,君子亦當如是,有德有容乃大。

我們常說「才德兼備」,不管是有能力沒品德,或者有德而沒有才,皆只能服人之口卻無法服人之心;唯有才德雙全才能讓人心服口服,其中德性尤為重要。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