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放下即解脫

2015. 2.20   Sat.
放下即解脫
今天看新聞,有一位88歲老婦鑰匙掉到水溝槽中,伏地下去撿時,手卻卡在小洞中,動彈不得。路人趕緊通報消防隊,一番折騰最後順利脫困。

手能伸得進去,大多數都伸得出來,只要角度抓好即可。但是這位阿嬤之所以伸不出來,主要是緊抓住撈到的鑰匙不肯放,關節因此卡住出不來。

當伸手進去時,手掌是空的、是軟的,當抓到東西要伸出來時,手掌出力因此是實的、是硬的,自然而然伸不太出來;因此消防人員除用沙拉油幫助潤滑外,也勸說她要「放手」才得以脫困,並承諾她會幫她把鑰匙撿回來。

看到這則小故事,引發我一些思考。人往往只知道進,而不知道退,只知道抓,卻不知道要放,即便年近九旬的老人亦復如此。

一個緊抓的手是僵硬的,人生就是有太多的「執著」,才會自己把自己困住;相對的,要放鬆、放手、放下,才會有活路可走,才能領略退步是真正的向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