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多元思考的腦袋

2016. 2.17 Wed.
多元思考的腦袋
因為授課需要,最近翻讀《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一書,心裡有一些想法:
第一、我們的教育太重視知識累積,卻較少教導思考方法;即便是思考課程,但仍偏重理論面向,學術性、知識性多於實用性,包括邏輯術語和規則的認識、概念分析、謬誤等,但真正仍和生活聯結而能具體運用的能相當有限。
第二、思考的形式很多樣,每個學有所成的人都有其思考特點,因此除理性的思考外,如何培養多元的思考,特別是訓練日常生活中各種可能難題之處理,包括人際關係、情感問題等;亦即除了理智的腦袋,如何擁有感性的、美學的、自省的、靈性的思考腦袋等,應也是思考教育的一環。
第三、邏輯知識的累積和傳遞相對簡單,但實際的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反而更加複雜。如何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善解」人生各種困境,學習寬容、謙讓、反思等美德,應都是思考訓練的一環。
我想以後我通識的邏輯課程要作內容上的調整,去引導同學思考實際問題,以面對未來人生各種可能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