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雙管齊下 實現「住」的安全與正義

2016. 2.16 Tues.
雙管齊下 實現「住」的安全與正義
受到南台震災影響,行政院長張善政日前表示,將於一個月內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域,讓全台民眾事先了解,儘早防範,而內政部暨營建署也將同步研擬配套措施,提出相關補救辦法。

事實上,政府早曾調查過土壤液化情況,卻遲未公布,原因是為免民眾恐慌,或擔憂房價大幅下跌。

但從這次南台大震,可知訊息公開已勢在必行,對房產市場的衝擊亦可預見,特別是大台北等都會區。可以說,在房價居高不下的時代,此舉無疑是「打房」的特效藥。

過去「居住正義」屢屢成為議題,政府也努力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但房價降幅始終有限。如今台灣房價仍屆高點,非土壤液化區的房子漲價有限,只有等待液化區的房子調降,如此受益的將是那些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或中低收入戶,但這前提是務必確保他們所買的房子安全無虞。

此次震災,除了重新檢視住房安全,提醒我們「住安」(住的安全)的重要外,也是重整房價的大好時機;政府應當把握這大好機會,雙管齊下,一併解決全民關心的「住的正義」的問題。

部份刊於  2016.3.15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