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佛教即批判

2016. 2.19 Fri.
佛教即批判
二十多年前日本佛學界掀起「批判佛教」思潮,主其事之一的袴谷憲昭認為佛教教法本身就是方法的、理性的批判,直言「佛教即批判」、「只有批判的才是佛教」,大膽對東亞傳統佛學提出挑戰,認為盛行於中國、日本等的主流佛教思想並不是可信的佛教。
當然其間法義論爭相當繁複,不是此篇小文能處理的,姑且置之不談。但我確實能夠理解「佛教即批判」、「只有批判的才是佛教」等論調,只不過所謂的「批判」,不只是對社會不公不義的事進行批判,以及批判錯誤的認識見解等,更重要的是要自我否定、自我批判,如此才是佛教著重的批判精神。
「解脫」是佛教的核心關注,用一般的話來說是追求「超越」,而人要如何追求「超越」呢?佛陀認為要不斷的否定和揚棄(即「破」),也就是所謂的「批判」,藉此來追求進步,自我昇華(而至無我)。
一般理解「批判」都是在批判別人、批判社會,但是反躬自省,去面對自己的我見、我執、我愛、我慢等,大力的摧破之,才是佛教「批判」的要義(之一),也才象徵著中觀精神之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