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向菩薩致敬

2016. 2.24
向菩薩致敬
今天看到一則既驚駷又感人的新聞,有一位出外打工的印度青年在上班途中,身體被大貨車攔腰輾成兩截,但他沒有立即昏死過去,仍有意識的哀嚎、揮手;在他自知必死的臨終階段,仍囑咐一旁的救護人員,一定要將他的器官捐助出去。

儘管最後器官因高速撞擊而毀損,無法完成器捐的心願,只留下眼睛作移植用,但他的義行仍相當令人敬佩。

這則報導讓我深感不忍,上網查看,印度舉國亦為此震撼,還可以在youtube看到這血腥畫面的紀錄,就一個人活生生的被截成兩段,上下兩半異處,還不斷伸手求援。只不過此情此景,大多數的人是驚嚇多於同情,只能看他無助地躺在地上,沒人敢靠近,直到救護車出現。

這事在我內心激盪,生起兩點感想:
第一、生命是危脆的,一場車禍就足以致命,而且死狀淒慘,飽嚐「分屍」之痛,更是讓人萬般不捨。如果是頭顱破裂、腦漿四溢,即便外人看來也是慘不忍睹,但頓時失去知覺,這樣的死可說慘而不痛。

第二、當然上天留給他清楚神識,或許要在極度痛苦的狀態下,考驗他如何作出反應。結果這年輕人不只通過測試,而且還令人激賞;在那生死交關的當下,他並沒有央求別人救他,反而是請求能救別人,這抱定一死捨身救人的心志,是如何的難能可貴啊!

根據報導,可知這年輕人原本就是個好青年,雖在外地打零工,但仍時常回家探望母親、幫忙農務。在面對無常來到,生命的最盡頭,他也希望能為別人做些什麼,念念不忘器捐一事。在佛教看來,這就是菩薩,只有菩薩才會一心想著他人,去布施自己成全大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