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靈異或巧合?!

2015. 2.21   Sun.
靈異或巧合?!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一位溺斃身亡的男子,消防人員打撈遺體上擔架後,他的右手食指與大拇指突然緊扣欄杆不放,好像深怕再度落水一樣;即便屍體運上岸邊,手指還是死死緊扣,讓他們無法搬離處理。最後消防員在他耳邊默念「阿彌陀佛」,並告訴他「上岸了,可以回家」,該男子才鬆開手指,讓消防人員覺得相當離奇。

這讓我想起一個星期前,最後一位被尋獲的維冠大樓罹難者,就是平時日夜守護該大樓的主委。

報導指出,救難人員歷經一百八十個小時搜尋,遲未發現該主委的遺體,直到所有罹難住戶都被找到,搜救人員叫喊「你是最後一名出來,任務完成」,隨後即順利找到了他,在場者都覺得不可思議。巧合的是,遺體被尋獲的時間是下午三點五十七分,二月六日大震發生則是清晨三點五十七分,數字相同,賴清德市長表示:這或是身為大樓主委的謝先生,守到最後一刻才離開。

報上說,這主委同時也擔任鄰長,為人熱心又有幽默感,擔任大樓主委與保全多年,平常都在警衛室泡茶招呼認識的人;他不只認得大樓每一位住戶,而且每天跑上跑下,巡邏、修繕毫不馬虎,看得出來他對這棟大樓很有感情。也因此這次地震倒塌,他要送走每一個人,堅守到「任務結束」才願意出現。

這兩則故事究竟是顯靈?還是巧合?我想不同的人會有不同解讀;所謂「生死兩茫茫」,死後的世界永遠是生者難以經驗想像的,也就留待開放理解的空間。

如以先前溺水例子來說,民間信仰認為可能是落水掙扎後斷氣,魂魄還留在水面,造成身體僵硬,經「叫魂」才回神,手才鬆開;但受科學訓練的法醫認為死者溺水身亡前極力掙扎,所以肌肉緊繃僵硬,手指卡住僅是巧合,後因搬離移動肌肉自然鬆開,無關乎靈異。從報紙的描述,可知大家解讀各異。

就一個宗教徒而言,我寧可相信這不只是巧合,而是冥冥中傳遞一些訊息,讓我們去內省和思維;雖然每個人省思的內容及所得都不一樣,但皆是要加深我們對生命的認識,從他們的不幸遭遇中,去審視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路、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