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佛教不缺信徒

2016. 2.14 Sun.
佛教不缺信徒
這幾年來我比較少跑道場,雖然自認為是信佛的人,但卻有自己信佛的方式,不希望像一般信徒一樣依止特定道場,追隨某一個師父。

我始終認為佛教可貴之處在於其思想睿見,如果信佛只被當作是寄託、祈求、找依靠的對象,那佛法的特色就無從顯示。相對的,佛法是要人擺脫執取,拒絕盲從,鼓勵人勇於挑戰權威,從迷情當中走出。

但是,現在多少佛教道場以此自期自許呢?我相信有,但為數想必不多,多半還是在照顧、滿足信徒需求,滋養其依賴習氣。

作師父的若心中帶有(出家)優越主義,就很少會自我否定、自我批判,存在一定威權性格;作徒弟的若不敢(或者不允許)去質疑師父,只是乖乖作個孝順弟子,那這樣佛法「求真」的特質也很難能展現出來。

如此,我只想選擇「依法不依人」,寧可從法義汲取智慧養分,作為我生命方向的指引,也未必願意跟從某個個人或團體;甚至有時更欣賞其它宗教的表現,受到啟發、動容(及至震撼)後,願意虛心向他們學習。

聖嚴法師說:「佛教不缺出家人,只缺有悲願的出家人。」對於現今佛教的信仰生態,深受中觀思想影響的我,想說的是:「佛教不缺信徒,只缺能「以法為師」的信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