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上醫治未病

2016.2.2  Tues.
上醫()治未病
很多人平時自覺健康,但醫院檢查時發現為時已晚;在這過程中,身體早已發出多次警訊或求救聲音,但置之不顧的代價,是承受病入膏肓的後果。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疾病不是一天形成的,包括癌症、癌症、心肌梗塞、肝硬化等等,都是長期累積下來造成的。

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上醫」,我們常說「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以及「預防重於保健」,可知防患於未然之可能、可行,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的心是否靜的下來。

換言之,我們的「心」若始終向外奔馳,心為境轉,不知不覺身體的狀況,或者後知後覺卻不予理會,這都將種下重病的苦果。

總之,要注意身體狀況,保持對身體的覺知,有賴於清醒心志,而心志的清醒,有賴於靜定的工夫。人要是安靜得下來,一可洞燭機先病灶所在,收防微杜漸之效,二讓狂心頓歇,歇息後慢慢恢復平衡和諧,啟動自癒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