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書寫心靈

2016.2.6.  Sat.
書寫心靈
我們都鼓勵人多讀書,如教育部或各縣市政府辦學校、興建圖書館,都為提昇閱讀風氣,推動書香社會的到來;但除了閱讀外,我們也應該鼓勵書寫。

近來西方興起書寫療癒的熱潮,如有多本暢銷書──《寫,就對了》、《療癒,從創作開始》、《心靈寫作》、《療癒寫作》、《呼吸寫作》等,都提倡書寫的好處。

例如日前翻讀《呼吸寫作》,全書以呼吸之覺知來結合寫作,強調書寫過程中對身體的觀照,認為所謂的深度寫作即在於身體和呼吸的覺知程度;用佛教的話,即是以「禪修」的方式來寫作。(事實上,不只以「禪修」的方式來寫作,我們也要以「禪修」的方式來生活,這樣才是深刻的活著。)

如此,寫作本身就是目的和收穫,從中得到釋放與舒展,至於是否有人讀,讀了有無反應,皆不在考量的範圍內,也沒有出版的打算;一如高行徤視寫作僅為一「精神自救」。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作家,但寫作是每個人的權利,就好像我們除了聽人唱歌外,也可以自己哼唱,雖然不是歌手、也不能成為歌手,但仍可自唱自娛。

總之,閱讀之餘,心靈上的充實還包括寫作,書寫亦是吸收和消化閱讀的必要程序;可知鼓勵閱讀是不夠的,還必須書寫。如此有進有出,進出平衡,才能完整達到自我充實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