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幸福的技藝

2016. 2.12 Fri.
幸福的技藝
今天看心理學家Richard Davidson「幸福是一種技藝」(well-being is a skill)的視頻,讓我對幸福(或者安康、快樂)的理解有多一層認識。

Well-being──顧名思義,就是好好的存在、好好的活著,然而要好好的活著,我們所仰賴的不僅是知識,而更是一種能力或技術。亦即幸福不是僅僅被知道而已,而卻是要被感受、被體驗,乃是一種實現或完成的存在(若用英文來說為happiness/ well-being is something to be but not something to know)。

換言之,幸福不僅是一種知識,不是一種置身事外的客觀事物,可努力地去追求與掌握,而是反身而誠即垂手可得。

同樣的,我們對「心」的認識亦然,「心」不是一種客觀知識,而也是一種技能,要時時透過揣摩和練習來深化這樣的能力,而且是動態式的存在樣態,用進廢退,例如「游泳」一樣是一種技能而不能當成是知識。

幸福固然可當作是知識來探討,但幸福更重要的是要去修煉。我們固然可擁有幸福的科學知識,但不見得擁有幸福的體驗;相對的,幸福的知識僅是為了幫助幸福感的強化和提昇;如同游泳教練的任務是為了促進選手的游泳技術。

既然幸福是一種能力,它就需要被鍛造,就好像學習某個技藝一樣,讓自己熟悉幸福的方法,習慣於幸福的行為,延展幸福的時間,以及深化幸福的感受;讓我們的大腦強化幸福的神經迴路聯結,久而久之幸福內化形塑,我們終將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