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從「心」下手

2020. 10.10  Sat.

從「心」下手

「心」是一價值語彙,佛法的「修行」可謂「修心」,不管解脫道和菩薩道皆重於「修心」,只不過重點強調的不同。

 

如解脫道以「三學」(「戒定慧」)為修行總綱,「修心」即是修德(修身、修戒)、修定和修慧;菩薩道以信願、慈悲和智慧為修學心要,稱之為「學佛三要(三心)」,可知菩薩道在解脫道的「戒定慧」外特重「悲願」,因此「修心」在大乘佛法又多了修慈、修悲與滋養道心(菩提心),這在「六度萬行」中的展現可謂布施、忍辱等實踐。

 

「心」是一個總括語詞,象徵著「修道」理想的追求,透過「修心」來達致某種超越性,不只是認知義,還有道德義、價值義乃至於宗教義。即便是修慧也在於「修心」,如「觀心如幻」亦也是修慧的實踐,藉觀照心性以觀修空性,「觀心」即是「觀空」。

 

總之,以「心」為主軸攝持一切,乃後期大乘佛法的主流,亦成為佛法一大特色──向內收歸於一心,向外又發散為萬法,修行的總綱就從「心」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