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減苦與滅苦

2020. 9.30  Wed. 

減苦與滅苦

佛法大致有兩種,一是用來減苦的,提供信仰依靠、減除苦痛,另一為了滅苦,透過修行實踐、朝向解脫,不復受輪迴之苦。

 

如《成佛之道》首偈所云:「有海無邊際,世間多憂苦,流轉起還沒,何處是依怙」,人生如茫茫大海漫無邊際,倘若於「苦海無邊」中尋得一浮木,不是件幸運幸福之事?即便載浮載沈,至少不會滅頂。

 

但佛法的終極目標是「離苦得樂」,因此飄浮海上仍舊是困限海中,如何習得一技之長「依智慧到彼岸」,更是佛法所關注的。

 

浮木之有所憑藉、有所依恃,可視為「他力」,自學泳技游向彼岸,則是「自力」;前者有所執取,仍是某種意識型態的牽引,後者無所牽繫,以智慧來超越一切。

 

上述之減苦與滅苦,分別對應到信行、法行兩種路數,以及信行人、法行人兩種根機。信行人不太問為什麼,信仰就是一切;法行人卻盼知其所以然,期能貫通理路,在知見明達下修學。

 

「人生是苦」,佛法的信仰與修學是面對苦痛的過程;然人各有志,亦各有根性能力,或而求減苦、或而盼滅苦。不管是減苦或滅苦,都是因應人世間苦痛的藥方,皆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讓所有佛法成為一切蒼生的依歸。

 

相關文章  「佛性者名大信心」  什麼樣的苦最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