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招生或往生

2020. 10.20  Tues.

招生或往生

擔任主管招生是一大要務,這一陣子適逢研究所甄試報名,我因此心理七上八下、頗為忙碌。因為清楚知道,面對日益競爭的高教環境,倘若招不到學生,時間一久,就等著被整併往生,心理壓力不謂不大。

 

學術界有所謂Publish, or Perish(「不出版就滅亡」)的格言,意味著不做研究、發表研究成果,就等著消失在學術社群中。論文出版對我而言不是難事,畢竟操之在己,然而招募學生對我來說卻有一定挑戰,因為取決於人;所以擔任主管以來一直有著「不招生就往生」的警悟。

 

作為一個哲學和人文研究的學者,我自覺得還有一點學術風骨、學者尊嚴的「矜持」,然而招生卻是要放下身段、放低姿態,向人推薦自己系所的好處和優點。

 

古人之「尊師重道」,為「求道」增長見聞而有「程門立雪」典故,佛門中亦有「佛法從恭敬中求」之說;如今招生工作,不是同學主動來跟老師學,而是老師積極向同學邀約,甚至是拜託、請託他們來學,想來不免感嘆。

 

然而「素其位而行」,今天擔任主管的一天,我就有責任作好所務,讓招生圓滿、讓師生安心教書讀書。為了佛法弘揚、為了慈濟志業長遠發展,我是應該去除「慢心」,效法起「武訓興學」的精神,「拜生來學」。

 

相關文章 「拜生來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