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拜生來學」

2016.3.11  Fri.
「拜生來學」
大學繁星推薦放榜,慈濟大學是少數沒有缺額的大專院校;在慈濟大學任教的我,內心為此感到高興,但也知道這背後是許多師生們共同努力的結果。

恰巧昨天代主管參加學校會議;由於招生嚴峻,學校各式各樣的會議愈來愈多,無非是希望在「少子化」的浪潮中,我們猶能屹立不搖,嚴陣以待未來可能的挑戰。

在會中我聽到一些老師努力招生的故事,如在大學博覽會中有老師到扶手梯一個一個詢問發傳單,介紹自己系所的特色。如此,為因應生源短缺的窘境,老師們頓時成了推銷員。

對於老師們的用心招生,我一方面至心感佩,另一方面也慨嘆良深。

師道尊嚴雖不至蕩然無存,但看似日益稀薄;隨著學生愈來愈少,老師們的生存也愈顯艱困,顯示老師的角色急遽轉變,行情嚴重下跌。

過去拜師求學的景象(如「程門立雪」)已不復見,反而是「拜生來學」;作一個有風骨的讀書人面對此情景,或也當知所進退,能教則教之,不能教也要有掛冠求去的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