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淡泊隨緣

2016. 3. 25   Fri.
淡泊隨緣
在網路上看到以下一段詩文,覺得頗具啟發性: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
不要去刻意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去種草
待到春暖花開時,就會有一批駿馬任你挑選!
不要去刻意巴结一個人,用暫時没有朋友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待到時機成熟時,就會有一批朋友與你同行!
用人情做出來的朋友只是暫時的, 用人格吸引來的朋友才是長久的!
所以, 豐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據說這是201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共同得獎人屠呦呦的受獎感言,但實際在youtube看她的講演,並沒有這一段,所以作者另有其人,或許是假托屠女士之名來發表,或者以此詩文來描繪她甘於寂寞,低調工作的心境和生活觀。

人都喜歡熱閙,不甘心被埋沒和冷落,於是挺身而起逐名追利;但這詩文告訴我們不用操之過急,只要把自己準備好、建設好,皇天終不負苦心人。

這段話的意境,讓我想到「樹若成蔭,焉怕鳥不來附」;此一反求諸己、淡泊隨緣的人生態度,這幾年我也頗為嚮往,甚至自我期許,故不特地去攀親拉故,只求在自己園地裡默默播種,潛心耕耘。

相關文章    牆裡開花牆外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