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聖德端嚴

2015. 2.23   Tues.
聖德端嚴──寫在聖嚴法師圓寂七週年
日前收到林其賢教授寄來《聖嚴法師年譜》,在法師圓寂後七年出版,別具意義。

法師晚年遺囑特別交代,指定其賢兄伉儷將他的「年譜」增補至捨壽為止,其賢兄不負所望,把法師一生重要事蹟點點滴滴記述下來,從中可看出他傾注的汗水與心思。

這本書初出版時(題為《聖嚴法師七十年譜》)聖嚴法師即親自為序,盛讚作者之客觀與用心;今日全書完成,共四大冊百餘萬字,造福了任何想認識和探究法師思想的人。

這本書對聖嚴法師之記錄可說鉅細靡遺,例如我與法師的一段過往也描繪書中。雖然這對其他人來說微不足道,但對我個人而言卻意義非凡,畢竟偶然短暫的交會,已在我心頭烙印下難以磨滅的痕跡,而這也被其賢兄記錄下來了。

聖嚴法師晚年幾點作法,讓人感佩他的視野和見識;例如2006年聖嚴法師缷下法鼓山方丈一職,由果東法師接位成為第二任方丈,他隨即搬出原住的方丈寮,並且把他的僧服改回灰色長衫,齋堂座位亦移至大眾區,不坐主位卻隨眾過堂用齋,處處顯示出對僧制的尊重和實踐。

「以戒為師」、「以法為師」,把制度放在個人之前,這除非是對佛法及佛教史觀有正確知見與深刻見地外,一般的「長老」很難能做到這點。

我懷念他,也願和他重逢在佛法的道路上,向他學習!

ps. 「聖德端嚴」是一行禪師在聖嚴法師圓寂後,在法鼓山提寫的緬懷字句。


聖嚴法師一生之完整紀錄
尊重僧制,隨眾過堂
交會時綻放的光芒(2004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