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淺談儒道佛的處世觀

2016. 2.26 Fri.
淺談儒道佛的處世觀
面對人生各種境遇,特別是逆境,各家各派哲學都有一定的面對態度,此或可稱之為處世觀。如以古代東方哲學來說,在儒家有「聽天由命」,道家有「順其自然」,佛教則說「隨順因緣」。

如《論語》說:「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孟子》也說:「莫非其命,順受其正」,這都顯示出儒家聽天由命、順受其命的思想。

道家以「自然」為核心概念,如《老子》說「道法自然」、「夫莫之命而常自然」、「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等即是,讓一切自然而然,無為不強求、不爭奪,乃是最好的處世態度。

佛教以「因緣」為基本教義,靜觀諸法之因緣生、因緣滅;緣起時珍惜把握,勇於承擔,緣滅時看淡看開,捨得放下。


人生的痛苦在於無謂的執著,在虛妄的目標上緊抓不放,倒頭來自苦苦人。而東方哲學的智慧就在於看清楚人世間的來來去去,不作虛幻的偏執。

2016.3.6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