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招生挑戰

2016. 3. 19   Sat.
招生挑戰
因應「少子化」浪潮,可以感受到各個大專院校所面臨的壓力,特別是私立大學挑戰更是嚴峻,主管們莫不嚴陣以待,期能在此風暴中存活。

教書還要不時擔心招不到學生,憂慮學校會不會倒閉,頗令人難為情。同樣是教書,國立大學的老師就少了顧慮,顯示了每個人福德因緣不同。當然,還有很多流浪博士找不到工作,只能以兼差的方式謀生。

我們宗教所近來招生也不算好,但我始終認為可以更好,一來我們是獨立的研究所,沒有大學部,因此「少子化」的衝擊較小;二來宗教系所全台並不算多,而我們又是東部唯一的一所;三來慈濟資源豐富,會眾人數龐大,理應可善用;四來慈濟基金會提供奬助學金,出家法師學雜費全免。

以上四點是我們有利的條件,但似乎並沒有充份發揮,甚至優勢也成了劣勢,例如地處花東風光明媚,原是讀書的好環境,但也被視為是偏鄉,降低了報考的意願。

倘若有一天我們宗教所不幸要被裁撤或整併,我會覺得相當可惜,畢竟這個研究所在整個慈濟志業應有特殊的意義。不過,未來發展還是操之在己,當務之急就是作好口碑,吸引更多人來就讀,若真的不行也只好另謀出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