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心美一切美

2016.3.7  Mon.
心美一切美
如果問我一天中的美好時光,我會說早上起來作完簡單氣功體操,在宿舍頂樓找一個視野好的地方坐下來,遠望花蓮海邊或花東縱谷,然後進入思考和閱讀的時光。

這時候大腦特別清楚,有時文思泉湧,一些想不通的觀念豁然開朗;有時自問自答,清理一下思緒,對自己多一點認識。

在花蓮待了九年,已漸漸喜歡上這樣的清晨,有時試問自己可以離開這樣的生活方式嗎?如果沒有這樣的景致和空間,我還能持續進行思考活動嗎?

《老子》說:「魚不可以脫於淵」,意味著魚脫離了水就無法生存下去;當然人要生活下去,並不是非到風光明媚的地方不可,但是離開美好環境,在擁擠的都會區中謀生,確實讓人有窒息之感;好比魚群擠在一個小魚池中,而卻不能「相忘於江湖」。

然而,是不該對外在境遇產生依賴。那些閉關的修行人,長年關在一個小空間內,收攝六根,不只足不出戶,而且吃住一切從簡,還是一樣過得好好的(甚至更好);如果戀著於美麗景致,亦是一種執著、一種煩惱。

據聞古代修頭陀行(苦行)的聲聞行者,在同一顆樹下靜坐不能超過三天,為的是避免生起貪執,而能時時割愛和放下,讓「斷捨離」成為人生一種必要的修煉。

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在擁有的時候珍惜把握,失去的時候淡然看開,內心保持平穩安靜,所見所聞都將會美不勝收。

遠眺花東縱谷
七星潭港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