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讀自己的心

2016.3.13  Sun.
讀自己的心
在我早年初接觸佛教時,南傳佛教禪修大師阿姜查(Ajahn Chah)的著作一直為我所好,在他平易近人的教法中,感受到禪修的寧靜與喜悅。

例如在他的語錄有一句話我印象十分深刻:「只有一本書值得讀:心』。」(Only one book is worth reading: the heart.

誠然,讀自己的心才是最重要的,如《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人熱切追求外在知識,但對自己性格的認識和掌握,卻是如此淺薄。此外,《孟子》之「反身而誠,樂莫大焉」,亦也要人回歸內在而感受到喜樂。

靈性導師克里希那穆提(Krishinamurti)主張「從已知中解脫」(freedom from the known),他不認為人可以從書本上得到真正的智慧,書本所說都是外在知識,別人的經驗,他認為要真切回到自身的觀照,才能得到深刻啟悟。

蘇格拉底說「認識你自己」(know thyself),自己以及自己的心是一門最深的學問,卻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學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