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2015. 2.22   Mon.
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近來電視或網路盛傳一些新穎字眼,例如「小鮮肉」、「暖男」、「酸民」等,頗具創意。

其中「暖男」,讓人印象深刻,這樣的「暖男」不同於「陽光男」,後者是正向樂觀,內心常懷希望,而前者是性情溫熱,自己溫暖、也溫暖身邊的人。

我們要給身邊的人溫暖,如當老師的關懷學生,成為讓學生溫暖的「暖師」,當丈夫的體貼太太常伴左右而為「暖夫」,當爸爸的用心呵護疼愛小孩而為「暖父」,當然也要承歡膝下,孝順自己的父母親作個「暖子」(聽來怪怪的,「卵子」?)等等,在每一個角色扮演中都帶著幾分溫情。

做一個「暖男」,就是做一個有溫度的人,這樣的溫度不用到濃烈熱情,只需要有暖和的溫度。

特別是大乘行者,暫不用談到「大弘誓願」,追求「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高遠理想,而卻要「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多關心身旁的人、周遭的事,不時以情相牽給人溫暖,我想這當算是行菩薩道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