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正義來自於內心和諧

2020. 9.28  Mon.

正義來自於內心和諧

任何不公義的造成傷害造成都是人心的失衡,思想、性格出了問題。相對的,最大正義的實現,是身心的安穩平衡,只要一個人身心安和就不會想傷害他人,即便有也是無心無意的,可知身心照顧好才是源頭,才是最長久、最可貴的正義實踐。

 

內在若平衡,外境不可動搖;消極而言不會去傷害他人,且不被人所傷害,積極的說是自我的保護,而且想去保護他人,使得內、外皆能和諧平等。

 

內在心靈的和諧作為談論正義的前提或基礎,當是佛法對正義的看法,正義相應於佛法所重視的平等價值,佛法的平等(equality)不只重於公平,而且應有平穩、平和及平衡(equanimity)等意義。

 

是故人世間公平正義,除了向外求,更需要向內找,但這不代表客觀正義不重要,而涉及「本末之辨」以及「二諦的雙重思維架構

 

倘若能明辨本末始終,進可「崇本舉末退可「崇本息末,既可舉揚、亦可歇息;或者,依「二諦」的「精神」來說,以出世心作入世事,對世間公義堅持卻心無所執,如是當是佛法看待正義的態度。

 

相關文章  業報與慈悲下的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