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自己給自己肯定

2018. 8.9 Thurs.
自己給自己肯定
一般人汲汲營營於名利、唯恐失之,但仍有少數人了無牽掛、無心於此;雖然我們不能像後者那樣超然物外,但也要期勉自己不墜入前者。

世間以「實至名歸」意指功成名就,但更多是「名不符實」或者「名過其實」。《論語》<憲問>云:「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君子亦應恥其名而過其實,視平添的虛榮是一種羞愧。

在任何領域中,總有些人更應該得到榮譽、得到肯定,卻也默默無聞甘於無聞;他們可以得、也應得,卻寧可不要,或者不強求。事實上,任何專業表現及德行修養,都可轉借《阿含經》所說的「自知、自覺、自作證」,清楚明白自己所作所為,自己給自己肯定。

「君子憂道不憂貧」,不用擔心自己沒受到注意,而是擔心自己沒本事,承受不了他人注意。甚至被否定、不被接受亦無妨,反而「逆增上緣」是對自己的有力鞭策,激發自己勇猛精進,而後設想下一個努力的目標。猶如一個優秀的運動員,輸了一場比賽後不怨聲載道,反而是記取教訓設法贏回下一場比賽。

「內不足者,急於人知」,相對的「內充足者,不求人知」;實力堅強的本身就是對自己最好肯定,如此聲譽自然遠播而不假外求(「霈焉有餘,厥聞四馳」),因此我們都應設法讓自己成為有實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