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沒有思想自由就沒有學術研究

2018. 8.11 Sat.
沒有思想自由就沒有學術研究
在內地參加研討會,開幕式都有「領導」來致詞,官腔官調的可說是彼此時間的浪費。這是政治現實,也顯見學術受到一定控管,如此學術又如何以求真呢?

任何專制政權皆是如此,既是順服於「領導」,上面想什麼、下面就做什麼,但學術可貴精神之一在於大膽懷疑,透過懷疑進而求真,但在政治掛帥的氛圍裡,還有多少人願意講真話呢?

學術如果不能說自己想講的真話,而全是講別人想聽的假話,學術就失去了意義。換言之,與其說假話,倒不如不說;而學者一旦有所自覺,若要「苟全性命於亂世」,索性就不說不寫。佛教史學家呂澂長年身處大陸,學術後期幾無著述,即是一例;或有以反言若正、隱晦暗喻的方式來評議時政,如陳寅恪晚年所寫之詩文(可見余英時《陳寅恪晚年詩文釋證­》)。

總之,沒有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就難以有真正的學術研究,包括人文學研究亦復如此;或者只能做一些古籍古史的研究,盡可能與所處的時代脫節。而我很慶幸身處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裡,沒有後顧之憂暢所欲言,這或也可以說是人生的一種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