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靜療法

2018. 8.21  Tues.
靜療法
人世間許多問題的解決,靜下來是第一步;反之,安靜不下來,意味著苦痛的不斷循環、不斷流轉,成為問題癥結所在。

愈是在艱困處境中,愈是需要安靜;不管是身體的疾病、還是心理的煩惱,安靜下來往往可以得到最好解答、最佳療效。

今日盛行的正念療法(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 MBCT)可說是一種「靜療法」或「靜心療法」,只不過前者重於覺知(awareness),後者更重於止靜(stillness)。如就身體而言,心情平穩、思緒安定,血氣運轉暨氣場對流自然安穩順暢;再就心理來說,人若止靜下來,才會看清楚事情實況,包括自己性格上的局限與盲點,如混濁的水沈澱出所有雜質,清澈見底。

相對的,靜不下來,意味著自制力差,控管不住自己;而如果不能作自己的主人,凡事不能操之在己,只好隨業、隨習氣流轉,不能「隨心所欲」,各方面都不易有所成。

佛教禪定學是對治煩惱的重要修煉,一種保持平靜的方法。佛教修行從心開始,修心即是修定,但這只是修行的初步,讓雜質沈澱不代表讓雜質消失,止伏煩惱外更要觀破煩惱,知見其空無自性。

相對於佛教修行從心入手,道家暨中醫則從氣著眼,氣的修煉以維持身心康泰,而可稱之為「氣療法」。不管「靜療」或「氣療」,都是古代東方哲人的智慧結晶,只要把握其核心精神並時時練習之,人生的苦痛就足以減除大半,值得我們深入探索並切身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