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獨白與自娛

2018. 8.23  Thurs.
獨白與自娛
部落格設立至今已有四、五年,多半處於「自說自話」狀態,而且多半只貼在這唯一的網站。曾有人建議我積極的去「分享」,如加貼在臉書或者建立個人微博等,但幾番思量還是維持現狀就好。

書寫是一種反思過程,一種對自己思緒的重整,別無它求。這既可說「苦悶的象徵」,因著「苦悶」而找尋一抒發管道,期能達到「精神自救」的療癒目的。

如陶潛<五柳先生傳>所述「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透過自我書寫之「獨白」來「自娛」,至於是否能「娛人」,就不在考慮範圍之內;畢竟一件事要做得好,做得有所成,自己一定要樂在其中,如果不能歡喜為之,即便是受人肯定,也沒有多大意義;《論語》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之意境當也在此。

在這部落格貼文,如同寫日記一樣,養成了習慣就不能不寫。這樣無目的性、無所求的書寫,會是自在愉悅的,不用受制於人,而能真正為自己而寫。

相關文章 純為自己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