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另一種「學用落差」

2018. 8.27  Mon.
另一種「學用落差」
新聞報導,哈佛大學教授指出「椰子是毒藥,如其中的飽和脂肪對人體有害;然而卻又有不少研究認為「椰子油是世上最健康的油

除了科學研究社群之間不一致的看法外,學術殿堂的理論研究與街頭巷尾的民間體驗亦時有距離。如有報導指出,椰子油是意見落差最大的食用油,顯示學術研究所發現的與實際使用所經驗到的不一致,亦即吃的人認為很好,但研究的人認為很不好。

其中有不少問題值得探討,當客觀的分析研究與主觀的體會感受壁壘分明時,究竟該如何取捨?

「如入飲水,冷暖自知」,顯示了親身體驗、切身感受還是比較重要;而這似乎也說明了科學研究的限制,很多事物的認識把握,還是要「身歷其境」,佛法所說的「唯證方知」或也有此意。

一如醫生透過神經檢測儀器說你痛,這才算是真的痛,或者你才能痛,顯然已違反一般人的直覺反應,畢竟痛是主觀、主體的真實感受,不能任由他人來斷言判定,即便「幻肢痛」(phantom pain)亦是一種痛。

因此椰子油是好是壞,或許「口嚐為憑」,仍是要以使用者所說為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