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待人以情

2018. 8.13 Mon.
待人以情
人與人之間的紛爭、不愉快,往往是「用腦過度」卻「動心太少」,計較、盤算多而善解、包容少,以至於衝突不斷。

相對的,心中有愛,無論對方怎麼說、怎麼做,自己什麼都好、什麼都對,再多的不合理都成為合理;如《聖經》說:「當別人打聽你左臉,把右臉也讓他打」。

心中有愛,自然而然待人以情,而人都是有感情的,既然以情待之,對方也會感之以情,而成一良性的互動循環,營造出和諧乃至於溫馨的氣氛。

以愛、以情消弭緊張關係,自己的身心亦柔軟放鬆,整個人沉靜下來,而脫去急切焦躁氣息。而且也因為不計較,所以沒有得失,因為得就是失、失就是得,或者說自己失就是別人得,而別人得就是自己得,不會再有你爭我奪的張力對立。

如此,人際互動之間要「多用情感思考」,以情說話、以情做事,這不只對別人好,更是對自己好,涵養出慈悲、感恩、寬恕、信任等正向性格與正面能量,如此的人生哪有不美好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