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知識之創新與傳承

2018. 8.24  Fri.
知識之創新與傳承
大學教師有兩大任務──研究與教學,一個大學老師或重於研究、或重於教學;其中研究是知識之創新,教學是知識之傳承。

教學是所有級別學校所共同的,但大學與一般中小學不一樣,即在於肩負起知識之創新,而這意味著學術研究在大學之重要。即便是科技大學亦言創新,只不過更重於技藝、技能的創新,而未必是知識的創新。

研究是一種「內修」,教學是一種「外弘」,知識之創新與傳承也是一「內修外弘」的過程。而這樣的「內修外弘」,亦是「自利利他」的實踐,內修是「自利」、外弘是「利他」;而如此的「自利利他」或可言「悲智雙運」,向上探求知識智慧之創發,向下引導知識智慧之傳化。

在「俗諦」上言研究與教學,在「真諦」上是福慧雙修的因緣;今生有幸作為一名大學教師,所學所教為智慧之學、覺悟之教,這不能不說是人生中的一種幸福,讓人充滿感恩與知足。

相關文章 繼承 vs. 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