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慈溪五磊寺

2018. 8.10 Fri.
慈溪五磊寺
今天起程前往浙江寧波,參加慈溪五磊寺天台學會議。到海外參加研討會,除了學術的目的外,也是想藉機出外走走。

大陸現在各方面突飛猛進,既不能不來,以見識大國崛起的氣象;另一方面也不能常來,一來四處奔波不利於安心為學,二來也不想離妻小太遠、太久。

雖說是「大國」,但大陸學者告訴我,這看似脫胎換骨的背後,實則問題不少。中國經濟總體表現雖名列世界之強,但人口眾多加乘起來「富有」自是想當然爾,然而平均數仍是遠遠落後,也就是富人固然很富,但一般人還是收入有限,窮人更是相當貧困。

台灣因「少子化」衝擊,高教發展遇到瓶頸,一些台籍學者動念到大陸發展,因為中國不只地廣人多,日後可能發揮更大影響,而且所給薪資條件、福利等已超越台灣。

但稍作思量,還是覺得台灣好。雖然不少台灣人才外流大陸,被以優渥條件聘任,但這背後未必全是專業能力考量,而卻帶有一定「統戰」目的,聘之以高薪不代表真的優秀。

此外,沒有思想自由就沒有學術研究,人文社會學科尤其如此。大陸很多科研計劃,都是配合、迎合國家政策暨黨政意識,不只是馬列思想,連習近平思想都成了研究熱題,這樣的學術風氣很難有多大的創新可能。

大陸封鎖部份向外網路,諸多資訊也不能公開討論。我猶記得寫佛學論文引用到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看法,爾後於陸出版時,這些文獻全遭刪除,編輯的學者要我體諒他們的難處;有些話、有些人是帶有一定禁忌的,這在自由的台灣是難以想像的。實際上,在大陸文稿被刪乃司空見慣之事,這應是專制集權國家的特色之一。

五磊寺位處郊區,這幾天我們開會、住宿都在寺院中,哪兒也去不了。而且所在位置沒有Wi-Fi,還好我能藉著朋友的手機熱點分享,收傳幾封家書。不過沒有網路也有沒有網路的好處,可以好好安靜自處、多讀點書,不被外界所干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