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髓緣布施

2018. 8.25  Sat.
髓緣布施
日前收到一封來自「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信,首先詢問1995/07/09 我是否在台北參加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因為我與某病患初配相合HLA typing,所以透過家人聯絡到我,希望讓更多的血癌病患能夠找到可能救命的捐贈者。

年輕時,我確曾參加捐髓驗血活動,也設想有找上門來的一天,沒想到事隔二十三年後我雀屏中選,成為可能的捐贈者。

二十三年後初衷不變,若我的血髓有助於人,自當樂而為之。事實上我捐血次數達七十多次,只不過近年來年老色衰,氣血不足自身難保,便不敢再捐。對於捐髓亦然,我只擔心我漸老的身軀不能提供患者最佳的救助。

捐髓驗血限定於46歲,年過55歲就不能再捐,因此年紀會是一重要因素,這也顯見二十來歲的年輕小伙子肯定有更好的捐助條件。

雖然如此,我還是樂於為之,只要想到有人可能因我的血髓而重獲新生,就覺得意義非凡;或者相反的,若有人因我的拒捐而不幸喪生,這將是我不可承受之重,感到遺憾終生,如此而更義無反顧。

只不過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母親,覺得我「體弱多病」,近來身體狀況不算太好,雖無大病卻也小病不斷,已不那麼適合捐贈。

所幸近來捐髓多了不同選項,除了骨髓幹細胞捐贈外,又多了周邊血幹細胞捐贈方式,不用進開刀房抽取髓液,而可如捐血一樣伸出手臂來救人一命,這樣的「舉手之勞」自是便利許多;只是捐髓前五、六天要定時打生長激素,刺激白血球增生,過程中恐有身體上的不適。(詳見「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健康的人不會知道重病者的痛苦,甚至是徘徊死亡邊緣的恐懼,而今「萬中選一」,讓我有幸成為可能的救助者,自是當仁不讓;否則平日所學的菩薩心行、忘己為人、慈悲利他乃至「頭目髓腦悉施人」等,豈不都成了空話?只願他/她有康復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