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菩薩三心

2018. 8.3 Fri.
菩薩三心

先前在<佛門中的「三不朽」>一文中,以佛門中重於興福、重於修證以及重於學問的三類修行人,來對比傳統之「立功、立德、立言」的「三不朽」。

這又讓我聯想到印順法師以「信願、慈悲和智慧」為「學佛三要」,標示出信願增上、慈悲增上以及智慧增上三種菩薩。

印順法師表示修行是第一等事,這猶如菩提心為本(「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慈善興福則在於慈悲不捨眾生,發心濟世化他(「大悲為上首」),至於深入經藏則是入智慧大海(「無所得為方便」)。

可知,佛法以發心立願為修行主軸,而開展出福慧兩個面向的修學,或可以下面「鐵三角」略示之:

在佛典中又以鳥之雙翼、車之二輪來形容慈悲和智慧的福慧雙修、悲智雙運;[1]倘若如此,菩提心就如鳥的軀幹或車體本身,或可再藉由下表示之:

(感謝誠恕代為製圖)

印順法師在<契理契機的人間佛教>中說:「菩薩行應以信、智、悲為心要,依此而修有利於他的,一切都是菩薩行。」(Y28p49)以及說:「依三心而修行,一切都是菩薩行。」(Y28p59),可知此三者在菩薩修行的重要。

而以三類修行人、出家人及至於「三不朽」來配對三心、三種增上,自是相當初步的類比,顯得有些粗糙,甚至有牽強附會之失;不過或可以作為一種嘗試性的比較供作參考。

----

[1]包括第十世達賴喇嘛書中亦如此表示,見Dalai Lama & Chan,Victor. (2004). The Wisdom of Forgiveness: Intimate Conversations and Journeys. New York: Riverhead Books, p. 1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