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佛法主張無條件寬恕之三

2019. 9.18  Wed.
寬恕有助於自我轉化
    寬恕不僅能與他人和諧相處,也讓自己的內心達致和諧,因此寬恕不僅是對受苦難人的同情,也是對自己的慈愛;如此之關心他人幸福,對犯錯者保持愛和寬恕,將有助於保持自身內心的平靜。[1]即使我們很難以慈悲來對待那些不悔過的犯錯者,但我們卻必須善待自己。也就是說,為了我們自己的利益,保持內心的安寧,我們就必須寬恕。[2]

    事實上,仇恨是一種恐懼或弱點,我們只是以自我欺騙的方式保護自己。當內心若有怨恨和憤怒,就會有困擾和痛苦;相反的,寬恕是一種柔和態度,可以讓我們接受他人以及生活上的不完美。因此原諒別人也是原諒自己,讓自己擺脫煎熬折磨,否則我們只是用別人的錯誤來傷害自己,好比如自己喝毒藥卻期待別人死亡一樣。如此,寬恕最終未必是關乎他人,包括那些冒犯你的人,而是關於我們自己,如果我們不想永遠成為受害者。此即是在佛法中處處談寬恕的原因,例如上述所引的《法句經》。

    換言之,一個健康的生活就是學習培養內在美德,而寬恕與許多美德密切相關,例如它代表著一種忍讓。正如達賴喇嘛所言,耐心忍讓的特質能防止消極想法佔據,在面對逆境時常保內心平靜。[3]相反的,如果我們不寬恕,只會陷入負面情緒,而使情況變得更糟,從而損害身心健康。因此達賴喇嘛認為寬恕是一種最好的自利方式。[4]

  達賴喇嘛表示,當我們選擇寬恕別人時,立即打開了自我和解之路,而這就是寬恕的智慧。即使寬恕無法改變過去,卻能打破惡性循環,將注意力拉回到現在,並擴大未來的方向。我們不僅自我療癒,而且可以接觸到正向的情緒,幫助我們的心靈成長,因此達賴喇嘛視寬恕為最強大的補救措施,大幅地提昇我們的內在修持,讓心靈在最困難的時候快速成長。[5]由於寬恕讓消極的精神狀態轉向積極,因此寬恕全然符合自身的利益。


[1] 正如達賴喇嘛所言:「如果我對那些讓我受苦的人產生不好的情緒,這只會破壞我內心的安寧。但如果我寬恕,我的心就會平靜下來。」The Wisdom of Forgiveness, p. 47. 另可參閱the Dalai Lama and Archbishop Desmond Tutu, Douglas Abrams,The Book of Joy: Lasting Happiness in a Changing World, New York: Random House, 2016, pp. 232-233.
[2] 達賴喇嘛以自己的經驗為例:雖然他的國家(西藏)遭到侵犯,財產和權利遭到破壞,朋友被殺害,他的至上幸福仍來自他內心的平靜和安寧。 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任何事物能破壞我們的幸福和平靜,所以真正的敵人和真正的破壞者是我們自己的憤怒。The Dalai Lama’s Book of Wisdom, London: Thorsons, 1999, pp. 70-71.
[3]The Dalai Lama, Ethics for a New Millennium, pp. 104–5.
[4]The Dalai Lama and Victor Chan, The Wisdom of Forgiveness, p. 69.
[5]在中國監獄裡的一些西藏僧侶就是例子,他們認為逆境是心靈鍛煉和轉化的機會之一。The Dalai Lama and Victor Chan, The Wisdom of Forgiveness, pp. 72-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