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再見斯里蘭卡

2019. 9.7  Sat.
再見斯里蘭卡
近中午時從Amaya Lake resort離開,搭旅館之派車到可倫坡國際機場準備搭午夜的飛機回台。回程因為是白天,路上的車比深夜來時還多,因此坐了四個多小時才到可倫坡。

司機知道我的飛機班次是半夜,而且我也表達了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在可倫坡走逛一番,因此他「自動」讓我包車,開價六千盧比(1盧比183美金左右),在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載我到可倫坡幾個著名景點如 Independence Memorial Hall SquareViharamahadevi Park (formerly Victoria Park)  Town HallGangaramaya TempleGalle Face GreenThe Kelaniya Raja Maha ViharaKelaniya Temple)等。其中最後兩者因為時間有限以及天色已暗,都只能匆匆草草看過而無法駐足細細體會,感到有些遺憾,雖然短暫卻是相當有意義的停留。

斯里蘭卡的天氣沒有想像中熱,甚至覺得比台灣涼爽。這裡的人民或許因為大多數為佛教徒,儘管經濟狀況不太理想,但仍可感覺到他們的善良與純樸。

回到機場已近九點,司機從中午開車到晚上著實也辛苦了,我另外給了一千盧比小費,謝謝他的辛勞。四、五天的斯里蘭卡行於此告一段落,凌晨12點半飛機離開可倫坡,預計抵台時間是8號的中午。就這樣我告別了斯里蘭卡,但與其締結的善緣將永遠令人難忘,有緣再相會。

回台灣的感覺真好,此次航程我所搭的是香港的國泰航空,總飛行時程不含轉機候機的時間大約七小時,在電子機票上竟也列了Ecological information,顯示我趟航程的「碳足跡」平均下來高達702.23公斤(Calculated average CO2 emission is 702.23 kg/person),我想這大致是為了響應環保所作,縱然航空公司知道這對他們的生意是有影響的。

先前看報導我已知飛機是排碳量最高的、最不環保的交通工具,而今證實此說;也因此為了環保的理由,少出國、少搭機成了「地球公民」可以做也必須做的。如此既不能不出國也不能常出國,出國散散心、開開眼界,變換環境轉化心境以收「換位思考」之效,但太常出國對地球生態亦是一種嚴重負擔。所以維持一年出國一次或最多兩次,對我而言大概是較適當的。
 

1 則留言: